2009年9月26日

今天是關於女兒與父親的一天…「不能沒有你」、「雲的那端」、「女兒父親」…

今天一整個奇妙…從早到晚都有關於女兒與父親的話題…

早上看了一部戴立忍導的黑白片 - 「不能沒有你」…裡面描述一個父親為了想和自己的親生女兒在一起而遇到的各種困難…

晚上則無意間遇上2009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在敦南誠品的巡迴影展…有多無意呢?片子晚上七點開演…我在六點五十五分時才注意到有在播片子…進去後不到三十秒片子就開始播了…片子叫「雲的那端」…是一部很特殊的紀錄片…簫美玲導演用紀錄自己女兒和遠在法國的父親透過視訊這樣的虛擬親子關係來探討網路科技在新世代年輕生命所造成的影響…

最後則是在廣播裡聽到張曼娟主持的幸福列車裡對陳浩新書「女兒父親」的專訪…也是在講陳浩與二個女兒的相處…

三個不同的時間…在不同的地方…談論的都是同一個話題…真的是很妙…

陳浩的書我沒有看過…所以沒有辦法談心得…不過我覺得今天看的二部電影都很讚…就來寫寫電影的感想好了…

「不能沒有你」是基於真實事件的改編作品…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敘事性的拍攝手法…讓人感覺跟裡面的人物很貼近…戴立忍原來不止在「停車」裡面演的很好…導起戲來也是很強…雖然是黑白的劇情片…可是看起來一點都不沉悶…反而覺得這就是台灣一般市井小民無奈的生活寫照…法律是民主國家社會裡面…人民賴以生存的基本…不過…它倒底保護了誰?片中父親的一句話:「有什麼不對?她是我親生的女兒,我跟她住,有什麼不對?」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雲的那端」是一部非常有趣的紀錄片…片中的主角艾樂蒂是簫導演的女兒…實在是非常的可愛…所有的與父親的互動…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非常的純真自然…這部片不只是剪接手法特意地不用時間序來呈現…而用各個對立的主題表現出來…並且也由於是真實的紀錄片…大家也對拍這部片所衍生出來的各個話題非常有興趣…包括身兼導演和母親雙重角色的簫導演如何在這二個角色的轉換中自處…還有原本只出現在視訊當中的父親突然走入到真實生活中時對艾樂蒂所造成的影響…都成為片後簫導演座談會時大家的重點討論話題…不過我挺認同簫導演的…無論如何…這就是抉擇…任何選擇都一定會有好跟不好的部份…是非對錯都只是角色與立場的不同而已…不過有一點我不能認同:片子不是寫普通級嗎?怎麼會有血淋淋的剖腹畫面啊?害我一整個呆掉…有被賤到的感覺…

寫了這麼多…只是覺得今天實在很奇妙…除了什麼要我住狗籠之外的怪話題…今天一整個跟女兒與父親有關…但是去除掉這個…今天看的這二部片真的都超好看的…強力的推薦給喜歡這類風格的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