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追求心靈自由的林夕…

林夕,一個只能在一首首流行歌的作曲者裡面看到的名字。
是男是女?是高是矮?是老是少?完全不知道!
可是今天晚上,我在信義誠品看到本人了。
並且很讓我開心的是,他果然是一個有趣的人,言語和動作都可愛到無法跟他的詞聯想在一起的人。

遠流出了林夕一年前在香港出的書:「原來你非不快樂」,並且邀請林夕來台灣演講。
這是林夕第一次在台灣的公開亮相,我很愛的一些歌都是他寫的,當然我也不能缺席他在台灣的第一場演講。

林夕在演講的過程當中,舉了一些例子來告訴大家,快樂不是自己假裝而來的,也不是可以強求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教你如何快樂,如果你自己無法快樂起來的話。

用自我催眠的方式一再的告訴自己是很快樂的,並不能得到快樂。

如果你現在不快樂,就勇敢的承認自己的不快樂;如果你現在悲從中來想哭,就放肆地哭出來。有負面的情緒並沒有什麼,讓這些情緒渲洩出來,然後過了之後,就放下它。

他也很重視心靈上的自由。
想什麼、做什麼,應該都是出自於自己的自由意志下的決定。
所以不要後悔在每個當下所下的決定。
就算結果不好,也是一個過程。

對於夢想這件事,林夕有一個很實在的想法。
他說:「夢想的追求不是讓明天更幸福,而是讓現在這個當下的你更快樂。」
如果現在你為了追求夢想而過的不快樂,那這個夢想不要也罷。

從詞裡面所感受到的林夕,會以為是一個多愁善感的憂鬱詩人。可是在現場的林夕,是一個說話會停半拍,三不五時開自己玩笑,對於遣詞用句很斟酌,愛喝冰的zero可樂,並且非常有禮貌的人。

他在演講的過程中,常常低著頭說話,也很常自言自語。
一開始還覺得桌子和椅子的位置沒有放好,嘗試著自己去搬動。
這些小小的動作,讓人覺得林夕的沒有架子以及好親近。

甚至後來在提問的時候,他本來坐下來了(在演講時,雖然有椅子,可是他堅持全程站著,只有在讀者提問時,坐了一下),可是提問的人一站起來,他也馬上就跟著站了起來。
這雖然只是短短不到一秒鐘的動作,可是我相信在場的所有人應該都被感動到。一個大師級的作詞者,卻是那麼的尊重別人。

以上是我所觀察到的林夕,敢於做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同時又懂得尊重別人。
如果你還認為林夕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作詞家,應該去試著看看他本人,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