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屏科大 - 「車載資通訊創意與實作」一日評審紀實

昨天(12/19)很開心的可以有機會可以去屏科大當「車載資通訊創意與實作競賽」的評審。
之前從沒坐過高鐵的我,為了趕在報到前到,早上六點不到就在還沒開門的高鐵售票處排隊了。
結果沒想到我前面沒幾個人,第一班和第二班往高雄左營的票居然就都賣完了。
無奈之下,只好買了商務票,還真的是貴不少。

高鐵實在是很快,6:36上車,8:12就到高雄左營了。
北高二地的距離,瞬間變的和台北縣與台北市的距離一樣遠。

還沒到站時,屏科大的同學就已經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們己經到了。
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和熱誠。
但是最讓我覺得訝異的是開接駁車來接我的司機「林豐智」大哥。

我在車上的二個小時,林大哥如數家珍般的一一跟我介紹屏科大的各個景點。
連沿途的風景和屏東的人文地理都講解地非常清楚且動人。
我就一路隨著林大哥的解說,神遊了屏東和屏科大一回。

屏科大裡除了有牧場和牛、羊、馬之外。
裡面還有個動物收容所,專門收容民眾棄養或是濫養的珍稀動物。
光老虎就有二十二隻,還有三百多隻的台灣獮猴和保育類動物的紅毛猩猩。
連著名的珍古德博士,都從一開始的聲討到後來的讚賞。
還邀請屏科大將相關的動物收容經驗分享到亞洲其它國家。

大家常在機場看到米格魯查緝犬也是從屏科大那邊訓練出來的。
最近也開始在做導盲犬的訓練。
除了訓練特殊用途的狗狗之外,屏科大也是南部最大的流浪犬收容中心。

當然,這些所有的設施,都可以提供給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只是需要提前申請而已。
這次由於時間很趕,我要在當天來回北高。
否則的話,聽完林大哥的介紹,我真想可以在那邊好好的逛一逛,而不只是聽聽介紹而已。

回程的時候,也謝謝屏科大很細心的準備了他們自產研發的薄塩醬油讓我帶回去。
據林大哥的介紹,這款薄塩醬油可是屏科大的超級熱銷產品。
之前還因為賣太多,惹來國稅局的注意。
每天派二個人員來站崗,計算銷售量,以便查驗是否有少報稅的嫌疑。
銷售之好,可見一斑。

在回程快要到高鐵左營站的時候,我好奇的問了一下林大哥,為什麼他會這麼地瞭解屏東和屏科大。
林大哥說他把屏東和屏科大當作是他的生命共體在看待,對它的瞭解完全是興趣使然。
平時如果他沒事的話,學校開的研討會,他也會抽空去旁聽,因而瞭解了許多人文地理的知識。
包含農作物和環境之間的關係以及農民生活的困境和產業形態的轉變。

我聽了林大哥的話之後,我很感動。
也正是由於他真的是把屏東和屏科大當作是自己的生命共同體,才有辦法這麼的熱愛它。
同時也把這份熱情傳達給我,讓我感受到屏東與屏科大之美。

說了那麼多屏科大的風景人文,也來談談這次的「車載資通訊創意與實作競賽」好了。
這次從初選的三十多組中選出十二組來參加複賽。
裡面有很多組都很有創意,並且不只是理論而已,也都把成品給實作出來,並且都做了實地的展示。

評審裡面,除了我之外,其它三位都是學界的教授。
有系主任、教授,甚至還有副校長來參加。
由於只有我一個人是業界的代表,所以我在看這些內容時,我比較傾向於是否有創意?
以及是否符合市場需求?

有些雖然做的非常完整,但是在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類似的產品出現,所以我給的分數會偏低。
不過最後雖然不是我給最高分的那一組拿第一名。但是每位評審的觀察角度本來就不同。
對於前幾名的表現,我覺得也是相當的完整的。

中間甚至還發生過有三組的分數一樣。
這次有四位評審分開來打分數,再平均後還會有三組分數相同,也算得上是一個有趣的小插曲。

後來在回程的高鐵上,由於前一天晚上我幾乎沒睡。
一坐下來,人就像被打昏了一樣睡死在座位上。一直睡到了板橋站才驚醒。

雖然是累死人的一天,但是心中其實是充滿著滿足和感謝的。

屏東,下次我一定要好好的,帶著悠閒的心情去會會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