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小豬教室」…生命的意義…

這是今天我看的第二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了…
其實「小豬教室」這部片子2008年就在日本上映了…
我在半年前就看了前面一小段…但是後來臨時有事…所以沒有看完…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把它看完了…還真的是一部能讓人思考生命意義的片子…

「小豬教室」是根據真實發生過的事件所改編的…
一位年輕的老師(妻夫木聰飾)為了要讓即將畢業的小六生了解生命的意義…
特別設計了一個課程…讓他們養一隻小豬…並在畢業的時候把牠吃掉…
原始的課程設計就已經很有實驗性質了…拍出來的電影…同樣也具有這樣的實驗性…
有點像是半個紀錄片的感覺…

片中的那些小朋友們的表情和言語…很多都讓我覺得應該不是設計好的…
導演應該只是起個頭…其它就是讓這些小朋友自由的舒發心中真正的想法…
這也是這部片子能讓人想要好好去反思自己最大的原因…因為「真實」…

小朋友在養這隻小豬(被取名叫P醬)一開始的時候一定是快樂的…
可是隨著畢業的時間越來越近…小朋友們開始意識到如何處理P醬的問題…
而且也分成了二派…一派贊成送到肉食工廠…一派則希望其它班級可以接養…

小朋友們在針對這個問題討論時…是這個片子最棒的地方…
我從來也沒有想到說…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能對於生命存在的意義有那麼深入的討論…

「生命的長短是由誰決定的?如果不是任何人可以決定的話,我們現在不就是在決定P醬的生命嗎?」

「P醬既然是由我們開始養的,好好的面對牠,親自結束牠的生命,不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方法?」

「牠跟我們生活了那麼長的時間,難道我們只考慮到自己的事,就決定結束牠的生命,這不是一種遺棄嗎?」

「P醬是為了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們又是為了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們把牠吃下去,不就是在認真的面對牠生命存在的意義嗎?」

這些討論的內容…都是小朋友們在面對生命這件事情上面…認真的思考過後…每一個人自己得出的想法和結論…
並且用和平的方式…認真的把自己的思考內容傳達給別人…期望別人可以理解…
當我看到這兒的時候…一股激動溢滿在胸口…這就是我們教育最欠缺的…培養小朋友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們或許有許多得過奧林匹克獎的小朋友…但是後來真正能在世界的領域上發光發熱的人卻少之又少…
我們擅長培養解題的開手…卻沒有告訴小朋友們怎麼解自己人生的命題…
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只會盲從和隨波逐流…
只要一點點小小的和別人不一樣…就被老師視為壞學生、被同學視為異類…
這是我自己的感受…我相信也是和我同一個世代的人的感受…

除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同時也看到了小朋友認真地在面對「負責任」這件事…
不論是一開始努力的克服養P醬的各種困難(光是處理排洩物…我就覺得他們超強的…)、還是跟當初請求他們接養的三年級生道歉…
我覺得小朋友們在某些方面…都比大人們了解負責任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當然…身為班主任的老師…面對的困難…絕對不會比這麼小朋友們少…
來自家長的不諒解…同事的看好戲心態…自己對執行這個計劃意議的懷疑…
每一項都是一個挑戰…並且在最後…還要面對小朋友們…下最後同時也是最難的決定 - 「將P醬送到肉食工廠」…
不過他卻很努力的堅持到最後…這份決心和執行力…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
尤其是對現在有小朋友的家長們(我的同事們今年生超多的)…當然…對小朋友也是…
而我看完這個片子之後…再也不敢小看小學生…誰知道他們是不是像我們想的那麼天真、單純…
搞不好想的比我還多、還深…

不過我暫時不用煩惱這個問題就是了…
交給你們了…我那些已經有小孩的朋友們…

PS:這部片最後的演員名單裡,居然大多數的小朋友在劇中的名字,就是他們的真名,還真是寫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